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28(四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
零用錢給不給?父母費思量 [ 2013-09-18 ]
出處 : 聯合報
作者 : 記者 沈育如

 一哭二鬧 買到玩具才罷休
將讀小一的安安,每次看到喜歡的玩具,總是要求爸媽、阿公阿嬤買給她,如果不買,安安就使出一哭二鬧的計謀,讓大人好尷尬,只好順著她的意,花錢了事。但大人回家後卻很後悔,覺得不該太寵小孩。

安安即將念小學,媽媽覺得要培養她金錢觀念,決定每個星期給她一百元,讓她買自己喜歡的東西。沒想到安安拿到錢的第一天,就把錢全花在超商買玩具,花完後還跟媽媽要,讓媽媽不禁懷疑,是否太早給安安零用錢?

小惠開學後要升小學三年級,媽媽最近發現她悶悶不樂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班上來了新同學,家裡很有錢,爸媽一個月給她五千元零用錢,讓她請同學大吃大喝,讓每個月零用錢只有三百元的小惠覺得很丟臉,甚至不想去學校,讓媽媽很苦惱。


何時給零用錢?專家:國中階段


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?應該給多少?總讓家長傷腦筋,理財作家趙靖宇說,她不建議父母太早給孩子零用錢,到國中階段比較適合。小學生除非上學通勤、需要在外面吃飯,否則生活用品、三餐都由家人打點,還不需要用到錢,況且孩子容易受到誘惑亂買東西;帶錢在身上,一不小心也容易弄丟。

獎勵金當零用錢

不給零用錢,但孩子想買小東西、或想和同學去吃飯怎麼辦?趙靖宇建議,像壓歲錢、長輩給的生日禮金,金額大的可以先存起來,但像考試考得好、言行舉止表現好而給的一、兩百元小額獎勵金,就可以當成孩子平日的零用錢。

趙靖宇建議父母,不要過問孩子怎麼花零用錢,但可培養他們記帳的習慣,從中了解孩子怎麼用錢。趙靖宇說,記帳方式不用一板一眼,可讓孩子自己設計,例如用畫畫標示,甚至自製帳本、畫表格,寫下項目、支出、結餘、總計等,讓孩子有「屬於自己帳本」的感覺。

趙靖宇的兒子讀國一、女兒讀小五,早在兒子念小三、女兒小一時就開始記帳,至今天天不間斷。趙靖宇說,孩子沒有耐性,一開始記帳會覺得很新鮮有趣,過一段時間就會膩,她要孩子把記帳當成每天的功課,每周或不定期檢查,並和孩子討論花錢流向。

銀行開戶學理財

趙靖宇也建議父母,讓孩子從小就到銀行開戶,將每年的壓歲錢、親戚給的生日紅包都存在戶頭,坊間很多銀行都有兒童理財方案。以她的子女為例,當初戶頭存摺封面,女生圖案是芭比娃娃,男生是風火輪,都是他們最喜歡的玩具,甚至存款到一定金額,銀行還送芭比娃娃或風火輪,更吸引孩子存錢;等他們長大後,這筆存款就能繳學費或用其他用途。

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總幹事林家正建議,孩子的銀行戶頭可以存壓歲錢等「大錢」,也可用存錢筒,將沒用完的零用錢存下來。

林家正為鼓勵自己的小孩存錢,還跟孩子約好,如果一次能省下1百元,存到存錢筒,爸爸就補1百元一起存進去,藉此鼓勵孩子養成儲蓄習慣。

Eric
Eric
收藏 4
回應 4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共有 4 筆。
s12952002
2013-09-26 17:03:36
省錢小資女
2015-04-30 21:28:14
ww
2017-01-01 22:06:30
讚~我要記起來
oju
2019-03-24 16:03:30
共有 4 筆。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