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4-19(五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
小朋友領壓歲錢 養成理財好時機 [ 2009-01-29 ]
出處 : 卡優新聞
作者 : 張中昌

農曆新年到來,小朋友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領到「壓歲錢」,但銀行業者認為,長輩給予晚輩壓歲錢的同時,除了帶有祝福意涵外,更是養成正確理財觀念的好時機,如果能夠好好利用,不但可以成為子女教育基金,還可以藉此建立親子間的理財親密度。

小朋友每年過年所領到的壓歲錢,由於看起來不過是筆微不足道的小錢,所以常常被不知不覺花用掉,包括購買玩具、糖果等,但如果懂得透過時間複利效果,再搭配合適的投資理財,其實會是更好的用錢規劃。

銀行業者表示,針對不同時期的孩子,應該有差異化理財想法,例如幼稚園時期的孩童,應建立以「儲蓄為重」觀念,當孩子收到壓歲錢後,先教育將壓歲錢分成「花費」和「儲蓄」兩個部分,導引孩子懂得將剩下的錢存起來,以備將來之用。
而如果是小學階段的孩子,則可以開始慢慢重視「複利增值」觀念的建立,讓孩子開戶存壓歲錢時,可藉由來年帳戶產生的孳息,教導孩子存款利息與複利的概念,讓孩子自行選擇是否要將利息提出花用,或是續存讓資金產生複利效果。

至於中學階段的孩子,由於花費將越來越多,所以此時應教導孩子區分「必要」和「想要」之間的差異,甚至可以與孩子商量,將從小儲蓄累積的金額部份轉作投資,建立風險與報酬觀念,讓孩子自由運用投資和儲蓄的孳息,體會投資理財的好處。

現在有越來越多銀行開始規劃孩童理財,包括像「老牌」的台北富邦、國泰世華等,就連日前才剛慶祝十七週年行慶的聯邦銀行,也推出有針對小朋友設計的「幸福存摺」,希望即早建立與小朋友之間的關係與忠誠度。
 

vivian
vivian
收藏 1
回應 1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共有 1 筆。
uechian
2011-02-10 06:08:02

共有 1 筆。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