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4-20(六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粉領族打敗22K 先從記帳做起 [ 2012-08-03 ]
出處 : 蘋果日報
作者 : 陳瑩欣╱台北報導

經常在電視節目上分享如何投資理財的「投信一姐」趙靖宇,面對當前經濟前景不明、社會新鮮人踏入職場薪資不多的現象表示,不景氣、低利率環境,18K(月薪1.8萬元)、22K(月薪2.2萬元)的小資女、粉領族想求翻身,可從「阿嬤時代的理財術」打底,先從最古老的記帳和存款做起,以先守後攻的策略戰勝艱困環境。

記帳,了解現況

外界以為趙靖宇理財屬性應是超積極型的投資人,但她表示,景氣波動遽烈,應保守為上,不論是基金商品或股票投資,都要先「有本錢」,才能進行下一步,如果沒有詳細規劃生活費用盲目投資,未必會成功。
趙靖宇回想自己10幾年前剛就業時,薪資約2.6萬元,在新人考核階段,還需要3個月觀察期,在收入不穩定下,不得不額外兼差來開源。她利用周末時間當家教伴讀,想辦法把薪資拉到3萬元以上,並與爸媽同住,把賺來的錢都交給擔任教職人員的趙媽媽拿去跟會,在工作滿4年後,累積到人生中第1個100萬元。
趙靖宇說:「剛就業前2年我也有應酬、也曾有失心瘋去購買沒有用的商品。」趙靖宇表示,自己一直到了成家立業、背房貸後,才感受到生活壓力,為避免經濟狀況失控,嚴加記帳省錢,每月薪水拿到前先扣掉基本生活費、管理費,確定沒有透支。

開源,擴充實力

面對現在社會新鮮人的起薪約在1.8萬元到2.2萬元間,趙靖宇坦言,薪水再少也要記帳,以了解自己的開銷、知道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消費或是要降低生活慾望。
趙靖宇說:「很多事情可以事先做好安排,資產配置這套是精算出來的。」她表示,18K的人領到薪水不要急著花掉,先扣掉數千元稅金、油錢,飯錢、保險,先節省開支,再想辦法兼差開源,把埋怨低薪的時間省下來擴充實力,下班後擺攤、家教、當司機都可以替自己創造機會與開源。
全球人壽資深行銷經理屈鳳玲表示,小資女或粉領族在考量退休規劃時,每月生活費用,應是退休前所得的7至8成,才能維持退休前的生活品質,但目前現有的退休金制度,大約只能滿足退休前所得的4至5成,建議將部分的資金配置在確定性理財工具,才有終身穩定的來源。

Eric
Eric
收藏 2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