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29(五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小學生也會理財 錢夠用就是「有錢人」 [ 2008-09-08 ]
出處 : 卡優新聞網
作者 : 李家如

女生比男生愛存錢 9成6知道「卡奴」

現在許多小朋友年紀輕輕,就有理財觀念,有3成2小學生已經養成記帳習慣,甚至有將近7成的學童,認為「錢只要夠生活需要」就是有錢人,完全顛覆大人世界的價值觀。

根據台北富邦銀行針對國小四至六年級學童所做的調查,發現許多小朋友都已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和金錢價值觀。不但有8成的小朋友知道向銀行借錢不還,就會失去信用,還有高達9成6的學童知道「卡奴」的意思。

台北富邦銀行金融服務總處副總經理任曉雲表示,有3成2的學童已經養成每天或是每星期記帳的好習慣。如果拿到1000元的零用錢,有8成的小朋友不會把錢花光光,反而會把一半以上或全部的錢通通存下來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任曉雲指出,大多數的小朋友已經具備基本的風險概念。更有趣的是,調查還顯示女生比男生更愛存錢和記帳。在定期記帳比例上,女生以38.3%遠勝過男生的26.1%,而且女生也比男生願意存更多的錢。

最特別的是,在「認為有多少錢才是有錢人」的選項當中,居然有將近7成的小朋友認為錢夠用就是有錢人,顯示這群孩子的金錢價值觀,還沒有受到現今高度物質化的社會觀念影響。

還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願意大方的把錢捐出來,捐給需要幫助的人,即使沒錢也願意出力,捐出自己用不到衣物、玩具或發票。

雖然小朋友並不貪心,但多數小學生還是透露出渴望用錢的心聲,尤其有三分之一的小學生,到現在還沒有固定的零用錢。有半數的人希望爸媽固定每個月給100-500元的零用錢,好購買一些喜歡的文具和漫畫,滿足自己小小的慾望。

即使年紀還小,現在的小朋友卻已經有小小理財家的架勢,也有越來越多家長開始灌輸基本的金錢觀念,希望小孩越早學會理財,能在金錢的支配上更成熟,才不會成為新一代的月光族,也能早點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。
 

vivian
vivian
收藏 0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