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4-27(六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《理財筆記》別讓 物欲沖昏頭 [ 2008-06-12 ]
出處 : 人間福報
作者 : 理察.卡爾森

從哲學上說來,致富的方法基本上有兩種:一是開源,二是節流。其實,兩者之間還有一個中間地帶。我發現確保富裕生活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放手去賺錢,盡力去衝刺;可是千萬不要認為,當收入增加時,也必須提高生活水準,這麼做可能是一個愚蠢而錯誤的決定。

許多人賺到的錢都比夢想中的還多,可是他們在財政上的壓力,卻遠比過去更大。怎麼會這樣呢?

道理很簡單:因為大部分人賺到更多的錢以後便花得更多,甚至還會入不敷出。他們買更大的房子和更高級的汽車;他們去度更豪華的假期,穿更昂貴的服飾,上更精緻的餐廳;他們不斷地花錢;有人做了不智的投資,或是執行根本沒用的避稅方法。堅稱自己絕不會做這種事的時候,我勸你最好相信你可能會這麼做。賺錢通常比守住它容易。賺得愈多,看上的東西也就愈多。物質欲望的問題出在,除非你謹慎提防,否則欲望永遠無法滿足。記住,更多未必會更好。

如果提高生活水準,來配合目前的收入,就會被迫維持在這個水準上,不管想不想要;而或許你並不想要。永遠無法感覺到「夠了」,會造成幾個明顯的問題。遭逢經濟拮据的時候(人人在某個人生階段都會遇到困難),如果向來都花光自己所賺的錢,可能會因為積習難改,而造成更大的危機。不過,如果控制好花錢的習慣和欲望,就算碰到時機不好,也不會造成危機。

提高生活水準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,一心想要更多,只會讓每 個人工作愈來愈忙碌。擁有的東西愈多,需要花在處理、確定、照料、保護和擔心的時間也愈多!不久,的生活中就會塞滿「各種東西」,白白浪費了原本不需要浪費的時間。於是,自己變成了一個受困的「守財奴」。

這並不表示不應該或不配擁有好東西。但是請牢記,你也應該有一份安詳而快樂的生活,而物質不一定可以讓你快樂!幸福來自內心,重要的不是你真的擁有多少,而是你和物質的關係是否和諧。

如果能夠栓牢自己的欲望,過你財力範圍之內的生活,就會發現另一種富裕:平安。過著輕鬆自在的日子,對每個人來說,這是人生中最大的恩賜了。 

vivian
vivian
收藏 1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