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29(五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省錢妙招 看更多省錢妙招
冰箱這樣用才省電! [ 2010-04-18 ]
出處 : Yahoo!奇摩
作者 : Yahoo!奇摩

天氣慢慢變得炎熱起來,家中用電也開始進入高峰期。不過除了要特別注意冷氣用電外,頻繁地取用冰箱飲料,也是造成電費大增的原因之一喔!一起來看看冰箱要怎麼用,才會最省電吧!

1. 不要跟熱源放一起:放電冰箱的地方不要有熱源,比如說陽光會照射的位置,或是瓦斯爐、電磁爐、烤箱、電鍋等等廚具旁,因為冰箱的周圍溫度上升的話,就會加強壓縮機力量降溫,這樣就會增加耗電量,要是每天都這樣,那累積下來的電費也不得了。

2. 保持適當通風距離:電冰箱左右、後方及上方要保持適當通風和散熱距離,提高運轉效率,最背面離牆壁至少保持10公分以上,頂部則最少要保留30公分以上空間,左右兩側需留有10公分以上。

3. 冰箱門要關緊:我們都知道冰箱門常開也會耗電,即使是冰箱門出現小小的隙縫,也會使耗電增加5~15%,除了要記得冰箱門要關緊之外,門縫橡墊圈是最容易損壞造成緊閉不實,一有這種情況一定要立刻找人來修。

4. 溫度最好調成適冷:冷氣可以調溫度及冷度強弱,冰箱一樣也可以,在一般使用情況下,冰箱的溫度調節最好調整到適冷,不要認為夏天比較熱,為了讓冰箱更冷,就長時間調整在強冷或急冷位置,這可是會大大增加耗電量哦。

5. 冰箱內不要放太多東西:夏天一到,有些人因為怕食物容易變質,所以會盡量擺到冰箱,但不是什麼東西全塞到冰箱就不會壞,電冰箱內要留一些空間,成為冷空氣的循環通路,才能讓每樣物品都得到降溫的效果,一般冰箱內置放的東西最好不超過八成,放太多不但有些東西會不夠冷,還會使耗電增加4~5%。

6. 熱食放冷後才能進冰箱:這是有科學實驗証明過的,根據實際測驗如果每天將4公升的50℃麥茶放入電冰箱,要讓它冷卻到5℃的話,將比以20℃麥茶放入的情況增加10%耗電量。

7. 定期清潔及整理:冰箱裡外的污漬要定期擦乾淨,冰箱內的食物也要定期整理,保持冰箱有較佳的使用空間。

8. 不定時手動除霜:如果發現冰箱冷凍室的積霜超過約0.6公分時就要手動除霜。尤其是單門小冰箱更要勤於除霜。

9. 冰箱要儘量減少開門次數:開門次數對耗電量有相當的影響,開關愈多次,耗量就愈多,還記得前陣子媒體報導有個省電達人他一天只開冰箱幾次呢,嘿!五次而已哦。其實訣竅就在於他把冰箱裡的東西都畫圖標示在紙上,貼在冰箱外當作備忘,要取用冰箱內的東西時會一次拿足,不必再重複開啟冰箱門。

10. 定期清理冰箱冷卻蛇管及散熱網:雖然它可以保持較佳的熱交換效果,但這個部份我們會建議要在冰箱關電的情況下再做,以保安全。

11. 食物要遮蓋:食物放入之前,要先利用保鮮膜或鍋蓋蓋妥,維持冰箱之清潔,也比較不會有異味,也能延長冰箱使用壽命。

冰箱這樣用才省電!

12. 冰箱門開門時間要短:開冰箱門時間愈短會愈省電。當然這裡依然要舉省電達人的「畫圖備忘」招數為例,事先看準要取用的食物放在哪一層、哪個角落,一打開冰箱門後就能在最短時間拿出指定食物,如此自然將冰箱門開啟的時間降到最低了。每次開門多個10秒鐘,耗電量可就暴增3%,相當驚人喔!

(圖片來源:台灣電力公司http://www.taipower.com.tw/)

Eric
Eric
收藏 4
回應 1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共有 1 筆。
showshow
2010-04-22 18:19:46

冰箱門開門時間要短實在很難做到哩.....

共有 1 筆。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