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28(四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專家看法》學理財 先弄清財務狀況 [ 2008-11-28 ]
出處 : 聯合晚報
作者 : 本報訊

第一步 了解每月收支盈餘
第二步 決定理財目標
第三步 選擇適當的理財工具
第四步 投資前看清合約 注意風險

「如何做好理財規劃」是所有現代人都想拿滿分的一門社會科目。但投資人往往不瞭解工具屬性,把資金錯放在不適當的理財工具,因而造成無法預期的損失,所以一個計劃周詳的理財規劃是非常重要的。

專家表示,想要理財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。第一步,是要了解每月的收支盈餘狀況,現有的閒置資金及負債。一份每月更新的簡易資產負債表,能隨時掌握自己最新的資產狀況,協助做出當下最適當的決策。

其次就是決定理財目標。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理財目標,人的一生中重要的理財目標不外乎:支應日常生活所需、結婚購屋、子女教育金、退休金的準備或節稅規劃等;不同的目標,決定了可運用資金的投資期限長短,進而影響到投資工具的選擇。通常可把理財目的簡單地歸納為短、中、長期三個時期的資金,以便挑選適當的理財工具。

第三是依照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及預期報酬率,選擇適當的理財工具。隨著金融市場的多元化,投資人可以運用的理財工具除了傳統的存款、債券、股票、基金外,也跟著不斷創新。非專業的投資人未必能一一了解這些日新月異的金融商品,建議投資人定期吸收市場資訊,要能夠自己做功課,比聽從別人建議更為重要。切勿跟隨市場潮流,要能懂得產品結構,才能避開真正風險。

最後,做任何投資前,應該看清楚合約內容,對於一般非專業投資人來說,往往忽略最後這個步驟而不仔細研究,只聽表面的美好數字,是無法體現出產品的風險,要注意獲利與風險往往有正相關,資金配置需要依照自己需求安排,才不會事與願違。

【2008/11/28 聯合晚報】

Eric
Eric
收藏 0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