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29(五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專家教記帳》韓志宇:知道怎麼擠錢 [ 2009-09-03 ]
出處 : 聯合理財網
作者 : 孫中英

永豐銀行零售金融處副處長韓志宇的記帳經驗歷史悠久,他從15歲就開始記帳,而且是自動自發的記帳,這一記,就記了17年,到32歲為止。他說,記帳並不能致富,但可以讓自己的「財務不求人」。

 

他從高一時就開始記帳,沒有任何家人要求他這樣做,純粹是因為那時他獨自在外念書,手邊可以花的錢並不多,必須靠記帳才能節省支出,知道自己的交通、三餐費,是怎麼花的。結果,記帳因而成為他的長年習慣,有段時間天天都要記帳,一直到32歲,他覺得沒必要天天記帳,才改用每個月花費總額,控管支出。

 

薪水族 效果非常大

 

他從長年的記帳經驗中,悟出幾個竅門:第一、記帳對升斗小民的「邊際效應」,一定大過有錢人,因為有錢人的確不太用記帳;但一般靠死薪水的小老百姓,透過記帳,可以分出自己的必要支出和非必要支出,而且稍微調整這些大項,效果就很大。

 

他舉例,假設有人每天習慣去便利超商買一罐可樂,但在超商買一罐可樂比大賣場貴個7、8元,如果真的每天非喝可樂不可,還不如去賣場先搬一箱,比一個月天天去超商報到起碼可省下300元。

 

現在什麼都漲價,光飲料費一個月能省個幾百元也不錯。

 

透過記帳分開日常生活的必要和非必要支出後,就要做調整,韓志宇說,調整幅度大概在總金額的5%到10%左右。他舉例,如果還在當學生,娛樂花費可以省;但書本、補習費省不得,應該少唱KTV,花費省下來,挪到學習支出。

 

別苛求 否則難持久

 

不過,記帳的結果也不是苛求自己不花費。他說,記帳的過程有時真的很痛苦,尤其在調整花費過程時可能要「禁欲」,但千萬不能太苛求自己,只要一苛求,記帳絕對持續不了多久。

 

另外,記帳不能致富,但他認為,重點在,可以讓自己的財務不求人,因為知道自己錢花到那裡去之後,就要做調整,一定有些錢「會被擠出來」,原本因為手頭緊,可能要找朋友調度或向銀行融資;錢擠出來,就用不著了,這就是記帳的好處。

 

大花費 一定記下來

 

他還建議,太小的花費不用記,但大項花費一定要記下來,這樣才有效果,而透過記帳修正自己用錢態度時,有時會發現,有些部分的確花太多,但有時候可能是發現自己「花太少」。

 

雖然年輕那段時間,用傻瓜存錢法用心記帳,並累積財富,韓志宇相信,因為記帳,限制自己做選擇性消費,絕對有必要,畢竟,苦一下可能富一世,這套記帳心法,說不定連子孫都能受惠。

 

【2008/05/27 聯合報】

Eric
Eric
收藏 4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